(4)





◇ ◇ ◇

 

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,怎麼可能永遠一起,他們都有自己該走的路。那段看似理所當然的日子,讓他忘了萊恩也有自己的人生,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。棕髮祭司的突然離去,讓吉納維爾看見了現實,卻怎麼也無法接受。

他動也不動的坐在木箱上,眼神還有些茫然,事情發生得太快,他無法消化。明明還和自己有說有笑的,怎麼會突然就消失,讓他連起身留人的時間都沒有。吉納看著飄落的雪片,想起幾個小時前的種種,出乎意料的有些想笑,方才的笑語像是夢一般,顯得無比虛幻。

他無法猜測萊恩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和自己談笑,棕髮祭司的行動,他從沒瞭解過。兩人之間的交集是由萊恩開始,結束時亦然。一直以來,他都只是跟隨著對方的腳步。

吉納默默懷著一絲希望,獨自坐在雪地。他安慰著自己,褐髮祭司是一時不慎,壓碎了口袋裡的蒼蠅翅膀,說不定等會就會像往常一樣,笑著出現在他面前,然後說著抱歉。

 

隨著時間漸晚,城裡已經沒有行人,街上也只剩下些微的路燈光芒。在微弱燈光照射下,吉納維爾的身影更顯單薄。放空了心神,他下意識地撥弄著身邊的積雪,幾次抓握之後,雪融的速度便漸趨緩慢。等到連白雪也變得灰黑,手心似乎再也感覺不到寒意,他才恍然明白,原來心冷了的溫度比冰雪還低。吉納臉上扯著沒有意義的微笑,彷彿這樣便能忘記心裡的難過。他不知該用什麼表情來面對現在的情況,只好笑著。

笑著面對自己被丟下的事實。

 

他想,萊恩或許是把自己當成裝飾娃娃,才會厭倦了便一去不回;他想,或許是自己的過度依賴,才會讓萊恩一聲不響的離開,連句再見也沒說……他不過就是個拖油瓶般的存在。

在腦海中跑過數十種可能或不可能的原因,只讓人更覺得落寞。解下萊恩送給自己的狐狸面具,看著上頭永遠微笑的狐狸臉孔,他好像有些明白。

其實那些太過於美好的想像,不過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。以為從今以後可以不用孤單一人,能夠有同伴、能夠有誰和自己一起看過各式各樣的風景,以為有人對自己好就代表了什麼。難得有誰願意和他一起,便自顧自地像個溺水者般攀著對方不放。得過一絲溫暖,便貪得無饜想要更多,傻傻的忘了自己終究會成為一名刺客,以暗殺為生的刺客。

 

這麼想來,萊恩的離開便一點也不意外。就像是時間到了魔法消失那樣,不屬於自己的,最後還是會變回原貌。注定孤獨的人,終究只能孤單。

但又為什麼覺得難過?

 

人們為了各式各樣的利益交換而同行,騎士為了提高名聲、鐵匠為了收集材料、刺客為了賺取金錢,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。而萊恩,從頭到尾卻只是無償的陪著自己。

兩年多的時間裡,他想不起對方是否得到過什麼,在他的記憶裡,棕髮祭司只是將所有的一股腦兒都給了自己。那樣的程度,就算是再好的朋友,也顯得太多。

 

吉納不懂的,不單是棕髮祭司的突然離去。萊恩對自己極好的原因,他亦從來不曾明白。

 

相遇之時,他不曉得這人的過去,分開之後,他更不知道這人會往何處走。靜下心思考後他才察覺,自己對萊恩的瞭解少得可悲。吉納看見萊恩表露在外的社交能力,卻從來沒有深入地和他相處,明明朝夕相伴了一段不短的時間,回想起來,卻只比陌生人多了一點。等到了分開之後他才明白,原來萊恩根本不曾把自己視為特別,萊恩用微笑替自己修築的那道牆,他從來不曾跨越。

他想起萊恩說過的,以祭司為職那麼多年,就算不會有什麼回報,也早已習慣對人伸出援手。習慣性的唱著輔助魔法、習慣性的給予他人便利,久了,一切都變得自然。

最初,也只是萊恩的一時興起,自己才會這麼跟著。或許,自己是成了萊恩習慣中的一環,在對方心裡,從來也就沒有什麼特殊或一般之分。

 

隨著時間流逝,身旁的景物皆已覆上層薄薄的雪,殘存的意識驅使著他離開這片銀白。吉納維爾慢慢起身,拖著疲憊的步伐,一步一步走著。他沒有目標,只是不斷的逼迫自己向前、向前。

 

◇ ◇ ◇

 

打烊後,菲爾在回家的路上撿了隻被丟棄的小動物。

 

黎明前的天色總是特別灰暗,他卻在路旁看見明顯的銀白。本以為是積雪覆蓋了什麼,仔細看才發現是倒了個人在路邊。銀白髮色和四周的白雪幾乎融為一體,讓菲爾差點錯過。

這年頭夢羅克區域雖然不算是太平,也時常有仇家互鬥的情形發生,但在兩大職業工會的約束力下,城內倒很少有什麼流血事件發生。菲爾考慮著是否該通知警備隊,同時小心地向前查看,近距離觀察下,菲爾才驚覺那人是自己幾個小時前剛結交的新朋友。

記得晚間兩個人是同時離開店裡,那時看起來不像是吵過架,不知在那之後是否發生了什麼。雖說以萊恩的個性不太可能會放著自己帶的小傢伙不管,但擺在眼前的,卻是銀髮盜賊獨身倒在雪地裡的事實。

他有些頭痛的看著眼前的銀髮盜賊,不禁懷疑起自己的老友到底做了什麼壞事,才會讓一個好好的人倒在大雪裡受凍。確定吉納還有氣息後,菲爾猶豫了下,還是帶著人回到自己位在夢羅克城北的住所。

 

將吉納安置在沙發上後,菲爾便走進廚房弄些能暖身的熱飲。

吉納維爾才清醒,便看見菲爾忙進忙出的身影。他眨了眨眼,有些驚訝自己不是躺在覆滿白雪的路邊。在雪地裡待了太久,就算想找個地方休息,體力卻無法負荷。他只記得自己在雪地裡吃力走著,之後的,便一點印象也沒有。

 

察覺沙發上的人已醒來,菲爾便遞了杯飲料給對方。「這裡是我家,先喝點熱的吧。」見吉納順利的接過馬克杯,人看起來也沒什麼大礙,他放心不少。隨意靠著牆,菲爾點明了說,「你打算怎麼辦?這幾天可以讓你先暫住在我這裡,之後你得自己找地方住喔。」

就算吉納才剛從昏迷狀態中醒來,菲爾還是打算先解決眼前最重要的問題。他身上雖然掛著酒保的身分,但事實上仍是夢羅克刺客工會的一員。礙於職業關係,除卻任務,他自然不願多插手他人的私事,順手救了吉納已經是自己的底限。更何況自己隨時都可能接到新的委託,家裡不可能讓吉納維爾長時間停留。

「謝謝,明天我會直接去轉職。接下來,大概會繼續四處旅行吧。」吉納輕點頭謝過菲爾釋出的善意。他原本就預定明天前往刺客工會接受轉職考試,就算萊恩不在身邊,他還是得做好該做的事。轉職後馬上就能接點困難度低的小任務,想忘記不愉快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讓自己無止盡的忙碌。就算是一個人也不會有什麼問題,在遇見萊恩之前,自己便是這麼過著,現在,不過是回到過去的生活。

「嗯,那你早點休息,明天我帶你去刺客工會吧。」白天自己一向沒什麼事,既然都救了人,反正不是太麻煩的事情,乾脆多做點好事。菲爾輕笑,覺得自己大概也被老朋友的祭司個性影響了。雖然不想多管朋友間的私事,不過幫個小忙倒還能接受。

啜了幾口手中的飲品後,吉納主動挑起話題,「你不問嗎?為什麼萊恩沒和我一起。」菲爾一句也沒過問的反應讓他有些疑惑。吉納雖然感謝卻也好奇菲爾為何沒有問起萊恩的去向。人總是有種探察他人隱私的天性,就常理而言,或多或少都該會問個幾句。

菲爾聽著只是微挑了眉,那副神情,倒和萊恩有幾分相似。「那是你們之間的事,我管不著。不過往後要是四處奔波累了,歡迎到我的店裡坐坐。就算你和萊恩吵翻了,也都還是我的朋友。」

並不是真的不好奇萊恩留吉納一個人下來的理由,但問了也無法改變什麼事情,與其讓吉納再傷心一次,倒不如別問的好。他笑了下,又替吉納倒了杯熱飲。

 

吉納捧著溫熱的馬克杯,神情有些恍惚。看著倒映在液面上自己的臉,突然覺得一股陌生。菲爾的聲音在耳邊繞著,像這樣身旁有個人的日子,其實也才兩年,卻好像過了很久很久,想起那些相處的片段,竟覺得有些虛幻。

若不是身上確實有著轉職證明,他或許會覺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個很長的夢,而在那個夢裡,菸草味繚繞。

 

一個人的時候,並不會特別覺得孤單,因為有了比較,才知道兩個人一起,遠比自己一人溫暖。感受過他人的溫度後,心也變得脆弱。或許是身體不再寒冷,又或許是因為身邊暫時有菲爾陪伴,吉納懸了一個晚上的情緒才得以放開。那種被捨棄的感覺緊纏著自己,讓他不自主開始啜泣。比多年前失去家人時還慘烈地,痛哭失聲。

 

菲爾在一旁看著,沒多說什麼,只是伸手揉散了吉納的滿頭銀髮,「加油吧,小傢伙。」

 

 

 

 

(TBC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澤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